2007.4.7,
天氣濕冷。


我一直很喜歡看書,而且什麼都看。

不論小說、心裡、兩性、商業科技、傳播行銷、流行資訊、報章雜誌....等,只要有文字成冊的,我都喜歡拿來看。打發時間也好,獲取新知也罷,我覺得那是我不斷成長快速的方法之一,另外一方面,書,會讓我感到有安全感,並且讓我的心情快速沉澱下來。

這是我愛看書的原因。

這天晚上我走到敦南誠品,本來計畫買一本英文雜誌回家好好讀。走進誠品,像是走進書的百貨公司,那裡擺放的書琳瑯滿目,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!週末夜晚的人潮,不知道是不是寂寞的台北人,好像沒地方去的,紛紛湧入這家號稱全天後不打烊的書城,連續假期的週末夜晚,敦南誠品好不熱鬧。

我在裡面晃著晃著,看著最近一期出了哪些新書。台灣的書市場大概很熱門吧?各種新書不斷湧出,有好幾本幾乎都是我沒聽過的,卻又令我覺得很新奇;這邊翻一翻,那邊看一看,我像一個在挖寶的掏金者,期待找出今晚最值得買的一本書,哈,我似乎忘了我剛開始踏入這家店的目的了。

在人潮越來越擁擠的書店裡,我繞了繞,從原本優閒徐徐的心情慢慢變成焦躁不安的心情,可惡,我竟然早不到我想買回家的書!入寶山怎能空手回呢?我不死心, 反覆再從店頭走到尾確定一下,真的沒有我想買的書嗎?

又過了半小時,我終於放棄心中的渴望,在這麼大的書店裡,真的沒有我想買的書,我有點惆悵有點遺憾,好像手上沒提幾本書回家是件很可惜的事情.....

回家的路上,我想了想,思考了剛剛發生的原因。

勵志的書,現在不需要看,我樂觀得很;行銷的書,好像也還沒看完之前買的;兩性溝通類,更用不著了;商業類、心裡類、小說.....唔,還是先算了吧,家裡還有很多沒看完呀!

忽然間我閃過一個念頭:「原來我暫時不需要那些書了!」

本來,我愛看書,但是我更把書當作我生命中困惑時尋找答案的來源。失戀時,我看一堆愛情小說,期望找到和我一樣情節的故事,從中得到力量找到啟發;搞不懂的知識,我看書,希望我可以從中感快吸收新知;無聊時,我看書,長篇的文字往往讓我一下子感到時間流逝的快速。

一直以來,我把書當作我尋找生命出口的解藥,可是現在好像不需要了。不知道是不是當兵讓我漸漸對很多事情感到麻痺,很多可以激起依些感受的事情,我慢慢都找不到感動的理由。

另外一方面,對於自己未來,又轉變得很篤定,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,知道我的未來掌握在我自己手中,不再徬徨迷惑...

這和半年前的我,有很大的不一樣!

我仍然愛看書,只是,我暫時不需書給我答案了。

因為我的答案就在我自己的手中。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ason0911 的頭像
    eason0911

    8號2樓

    eason0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